岳陽
  鄉下的親戚打關鍵字排名來電話,說他的親戚因為非法行醫被公安機關送到檢察院提請批捕,瞭解到我所在的科室後,他有些欣喜若狂:“太好了!有你在我們就不用操什麼心了!”說完他就掛了電話。我仿佛看到電話那端他引以為豪的表情和他在親戚面前炫耀的模樣,我的心也不禁莫名狂跳起來。
  從學校畢業到縣檢察院一干4個年頭,其間看到不少以前同學的親戚、朋友來找他們辦事,慶幸自己落個清靜的同時多少也有點失落,畢竟我是我們小山溝里走出的唯一一個大學生,之後又以高分被選拔到這個令人敬仰的單位,為父母掙足了面子。逢年過節回到鄉下,親戚朋友見到我說得最多的是恭維話,而我說得最多的是:“有什麼需要幫忙,你們到城裡找我。”可4年了沒一個人找我。親戚的這個電話讓我多少有些激動,嘴上雖沒預防癌症答應什麼,可心裡卻在想:這可是面子上的事,幫不上忙面子何在!頭腦發熱的我忘乎所以!
  第二天,我找到了科長。科長姓郭,42歲,不苟言笑,平時除了工作我們很少交流什麼。我心裡有些發怵,畢竟犯他的忌,因為他平時吼得最多的就是:不允許任何人利用職權徇私,尤其是他帶的兵!可親戚頭一次找我幫忙,如不幫那負債整合是很失面子的。我硬著頭皮說明瞭來意,科長抽著煙從一本卷宗上抬起頭,面無表情不冷不熱地說:“行,我讓內勤把這案件分給你,先工作去吧!”啊?我一愣,心跳加快。退出科長的門,飛奔回自己的辦公室。誰說科長難說話,我心裡嘀咕,要知道我們科無論大小案件都是由內勤按次序輪流分的,從沒亂過,這次科長居然給我開了綠燈,真是太給我面子了!
  第三天,內勤將案卷送到我辦公室,還說科長要見我。進了科長辦公室,看到科長對面沙發上坐著一位六十歲左右的老漢,旁邊還有一個不知被老漢抱著還是自己坐著的一個十多歲孩子。科長許久未說話,我立在那裡有些尷尬,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。我發現科長抽煙的手在發抖,終於他開口了,卻是對著那兩個人:“來,見一下你們這個案件的承辦人。”“曉陽,”他有些嚴厲地看著我,“這兩位是父子倆,是剛纔你接手那個案子的受害人支票借款。”科長還未說完,老漢已顫抖著“撲通”一聲跪到了我的面前,泣不成聲。我趕緊上前扶起了他,心裡有些虛。“曉陽你看一下孩子的腿。”科長說。我上前走向斜靠在沙發上的那個孩子,捲起他的褲腿,我發現這個孩子是不能站的,兩隻小腿的肌肉已全部萎縮,只剩下了一層乾癟的皮包著細得可憐的骨頭,我哆嗦著雙手放下孩子的褲子。“肖大哥你放心,這是我們科里最優秀的主辦檢察官之一,他一定會還你兒子一個公道,我先讓內勤帶你們去吃飯,等我忙完工作就過去陪你。”我聽到科長溫柔地對老漢說道。父子倆吃飯去了,科長狠狠地看著我:“曉陽!孩子的腿被你親戚的親戚,一個庸醫致殘了。你看看,一個花季少年被摧殘成那樣。我本想等你看完案卷後聽一下你的意見,可我等不及了,昨天你為這事找我,你知道我多麼心痛嗎?一個我最看好的年輕檢察官,為了自己的虛榮心和所謂的排場、面子,居然忘了自己的身份,你或許還想狡辯說你看完案卷後會有另一個想法,但你一開始說這個案子的時候你的動機就不純。為鄉親幫忙是好事,但要看清是什麼事,幫什麼忙,你還配做一名合格的檢察官嗎?我沒當著父子倆批評你是給你留面子,案子還是你來辦,自己想清楚!”科長摔門出去了,獃若木雞的我為自己齷齪的心理羞慚不已。
  清醒了的我回到辦公代償室,翻開案卷仔細地看著,並連夜訊問了我親戚的親戚。回到家,我拿起電話斬釘截鐵地對親戚說:“法律不會放過任何一個犯罪分子的。”兩天后我親戚的親戚因非法行醫罪被依法批准逮捕,最後被判處有期徒刑七年。
  一年後,我在院門口簽到時,聽到有人在打聽我的辦公室在幾樓,原來是肖老漢拎著一包綠豆說要感謝他的恩人。事後我瞭解到,這一年多來,科長一直以我的名義給肖老漢父子捐款捐物,助他們過難關。我很震驚,心想:科長真會給我面子!你給我的人生上了一堂課。這以後,我真的和這對父子結成了扶貧對子,工作上也更加勤勉、敬業、虛心了。  (原標題:面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45lovi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